中國援助雪中送炭——走訪中國援建的利比裡亞埃博拉診療中心
  新華社拉各斯1月10日電(記者 張保平)7歲的利比裡亞小男孩羅伯特靜靜躺在中國援建的埃博拉診療中心的留觀病床上。對於他和其他數十名埃博拉患者和疑似患者來說,中國的援助可謂雪中送炭。
  這座位於利比裡亞首都蒙羅維亞SKD體育場旁的埃博拉診療中心,是中國工兵去年建成的,全部採用鋼架結構,配備信息化系統實現“隔窗問診”,可同時容納100人就診,是中國在海外修建的第一所埃博拉診療中心。巧合的是,體育場也是由中國援建的。
  十幾天前,羅伯特同父親一同被送到埃博拉診療中心,同住一個病房。然而,他的父親在入院兩天后就不幸去世了。解放軍醫療隊派人專門安慰羅伯特。“父親的去世,對羅伯特打擊很大,眼淚掛在他的臉上,”解放軍援利醫療隊醫療組組長吳昊說。
  羅伯特的病情迅速惡化,一連幾天體溫都在40度左右。醫療隊組成了專家會診小組,針對他的病情制定了個性化的治療方案。“經過治療,他脫離了危險,”吳昊說,“再過10天,如果恢復得好的話,他就可以出院了。”
  利比裡亞5個月大的男嬰坦巴則沒有這麼幸運。為了輓救他的生命,醫療隊對他進行了5次專家會診。沒有氧氣瓶,解放軍醫療隊就到中資企業連夜去借。吳昊說:“醫療隊投入了極大的心血,每次進入病房前,醫護人員必須穿上厚厚的防護服。”
  利比裡亞地處熱帶。醫護人員穿上防護服,不到10分鐘就渾身濕透了。醫護人員從病房出來的時候,往往像是從水裡撈出來一樣。儘管解放軍醫療隊付出了最大的努力,然而,坦巴終因抵抗力過弱在入院後第9天去世了。
  吳昊說,從去年12月23日開始,163人的解放軍醫療隊開始接診病人,共接診67例,其中,入院50例,確診埃博拉病人5例和疑似病例45例。
  吳昊表示,利比裡亞經過連年內戰,醫療體系本來就很脆弱,埃博拉疫情又奪去了數十名醫護人員的生命。“病人入院的時候,往往帶有瘧疾等熱帶病和其他地方病,每個人的病情都不一樣,為此醫療隊需要對每位病人進行專家會診,制定不同的個性化治療方案,”吳昊說。
  “中國的埃博拉醫院好,負責任。”利比裡亞當地的英文廣播很快把解放軍醫療隊對病人關愛的事跡傳到了各地。
  解放軍醫療隊的辛勤努力贏得了當地人的尊敬。每當穿著胸前印有中國國旗衣服的醫療隊員走在大街上,利比裡亞人都會友好地伸出大拇指說:“中國,中國人,好朋友。”
  利比裡亞國家埃博拉指揮中心埃博拉事故管理局長涅恩斯瓦經常到中國埃博拉診療中心巡視。幾天前,他和一個9歲的小女孩通過視頻電話後說,中國是西非抗擊埃博拉的一支主要領導力量。中國埃博拉診療中心的信息化程度高,沒有出現交叉感染。中國軍人在一個月內建成一流的埃博拉診療中心,體現了真正的中國速度。
  隨著新年的到來,埃博拉診療中心的利比裡亞工作人員唱起了名叫“殺死埃博拉”的歌:“埃博拉肆虐,人民飽受痛苦。別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國因埃博拉來了。讓我們共同努力,一定能殺死埃博拉。”
  儘管利比裡亞的疫情目前得到了控制,但仍然存在反彈的可能。解放軍援利醫療隊隊長王雲貴說,學生將在2月複課,可能帶來交叉感染的機會。此外,利比裡亞人有親吻屍體的喪葬習俗,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對解放軍醫療隊來說,更艱巨的任務也許才剛剛開始。  (原標題:中國援助雪中送炭——走訪中國援建的利比裡亞埃博拉診療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