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正考慮利用“股份轉交”避免一次性繳納,或分5年上繳
  正當韓國政府為稅收不足而苦惱時,17日韓國最大企業三星集團傳出“好消息”——為加快接班步伐,三星電子副社長李在鎔制定了未來5年繳納7萬億韓元(約390億元人民幣)遺產稅的方案。這也是韓國有史以來最多的遺產稅。
  遺產稅不用一次性繳納
  據韓國《東亞日報》17日的報道,72歲的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病倒後,其獨子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的接班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繼三星SDS之後,三星集團下屬的第一毛紡織業(原三星愛寶樂園)也將於下月18日在韓國股市正式上市。三星集團已經制定未來5年李在鎔副會長繳納遺產稅的方案,而這一方案的具體內容正引發韓國各界高度關註。有相關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考慮將李健熙會長在三星電子擁有的股份轉交給三星福利財團或三星文化財團,這樣可以避免一次性繳納遺產稅。
  據悉,正在卧床休養的李健熙會長擁有三星電子、三星生命、第一毛紡織、三星物產、三星SDS等公司的股份。李在鎔只需要繼承核心企業三星電子和三星生命的股份,就可以全盤掌握三星集團。目前李健熙擁有的三星電子和三星生命的股價總值為11萬億韓元。按照韓國現行繼承法及贈予稅法規定的實際稅率65%計算,未來李在鎔要繳納7萬億韓元的遺產稅。
  網民調侃李在鎔“真富豪”
  韓國網民對李在鎔將繳納巨額遺產稅也議論紛紛。有網民調侃李在鎔稱,“僅遺產稅就繳納7萬億,果然是富豪啊”。不過,也有人稱贊李在鎔這一做法是企業社會責任的體現:“繳納巨額遺產稅體現了企業的社會責任,應對此點贊”。
  據瞭解,2013年韓國人均稅負(為名義稅負,含企業所得稅,不含非經濟人口)為509.1萬韓元,比2012年減少4.8萬韓元,4年來首次下降,其主要原因是經濟不景氣導致企業銷售減少,稅收隨之減少。其中,2013年韓國國稅稅收為201.97萬億韓元,地稅收入為53.78萬億韓元,與2012年相比,2013年所得稅和增值稅分別增加2萬億、3000億韓元,但法人稅(企業所得稅)、交通能源環境稅分別減少了2萬億、6000億韓元。本報綜合報道
  延伸
  世界各國的遺產稅都怎麼繳
  目前世界上約有80多個國家或地區(37億人)有遺產稅或變相的遺產稅。大多數的經濟發達國家和新興工業化國家都征收遺產稅和贈與稅。目前世界上的遺產稅制度可以分為總遺產稅制(對遺產總數徵稅)、分遺產稅制(在遺產分割按繼承人繼承財產分別徵稅)和混合遺產稅制(在遺產分割前徵稅並對分割後繼承財產征收繼承稅),以前兩者居多。
  美國富人要繳一半
  美國遺產稅制屬於總遺產稅制,遺產稅和贈與稅合併採用統一的累進稅率,最低稅率為18%,最高稅率為50%,後者適用於遺產額達到2500萬美元以上的納稅人,當中包括其個人在世界各地的所有資產。另外,遺產額在60萬美元以下者免徵遺產稅。
  伊朗先收一成再計算
  伊朗採用混合遺產稅制,遺產價額超過500萬里亞爾以上的,先按10%的比例稅率課征一次遺產稅,然後根據親等關係按三種不同的累進稅率對繼承人取得的財產價額征收一次繼承稅。其中:一類稅率適用於配偶、父母、子女;二類稅率適用於祖父母、兄弟姐妹;三類稅率適用於其他繼承人。
  日本最高要繳七成
  日本採取繼承稅制,即根據各個繼承遺產數額的多少課稅,是典型的分遺產稅制。對居民而言,不論其繼承的遺產是在境內還是境外,都要對其遺產徵稅;對非居民,僅就其在日本繼承的遺產承擔納稅義務。日本繼承稅稅率分13個檔次,從10%到70%。
  意大利納稅人分兩類
  意大利實行混合遺產稅制,徵稅方法是先按遺產總額征收遺產稅,然後再按不同親屬關係征收比例不一的繼承稅。納稅人分兩類:一是遺囑執行人和遺產管理人,二是繼承人或受贈人。第一類納稅人採用第一種累進稅率,第二類納稅人根據其與死者的親疏關係採用不同累進稅率。
  觀
  點
  中國該怎麼徵遺產稅?
  目前我國一方面富有人群子女在財富、教育、科技等具有市場領先優勢,另一方面是農民工後代在經濟能力和素質教育方面處於弱勢。收入分配改革應從具體制度改革入手,解決競爭不公與分配不公問題,遺產稅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切入點,可以起到定向調節和校正作用。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長劉浩
  開徵遺產稅的關鍵是可行性。征收遺產稅要求國家對公民個人“遺產”有很清晰的界定和掌控,包括公民的婚姻家庭情況、房產、金融資產、公司股權、境外財產,甚至古玩字畫等都要在掌控之中,需要建立全國聯網的體系,完善這些就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較長時間。這個問題解決不了,遺產稅想征收就很困難。
  ——中國財稅法學研究會理事潘明星
  李健熙(左)和李在鎔。  (原標題:三星接班人將繳390億元遺產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