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反“四風”、改作風的深入,從嚴治黨成為政治新常態,一些幹部身上的“不適應症”也越來越明顯。比如,機場貴賓廳關閉後,一名縣委書記感嘆:雖然坐了無數次飛機,但取消貴賓廳等細緻服務後,我比剛進城的農民還懵懂,訂票、取票、換登機牌等,不問就不知道,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11月3日《人民日報》)
  除了不會辦理登機,一些幹部去醫院不知道怎麼掛號、乘公交車不知道如何投幣刷卡、參加培訓會走錯教室……隨著作風建設“緊箍咒”的不斷收緊,一些幹部不得不開始“親自”做一些事情,結果卻窘態百出、笑話不斷,被群眾戲稱為“生活不能自理”。
  毛病是慣出來的。一些幹部之所以工作生活“不能自理”,實際上是特權思想、官僚作風長期“熏陶”的結果。因為掌握著一定的行政權力和市場資源,有的幹部自認為高人一等,坐飛機要享受貴賓服務,看病要請專家上門,出門要有司機“全天候”服務,甚至連參加培訓都有秘書代替寫作業。在這種全方位、無死角的“伺候”下,一些幹部自然漸漸“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生活能力逐漸萎縮並喪失了。
  越積越多的“不能自理”的“官氣”,不但讓這些幹部體會不到群眾的疾苦,接不到地氣,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也讓個別幹部逐步放鬆了對自身的要求,最終滑入犯罪的深淵。
  正作風,祛“官氣”,“生活自理”是第一步。開會自己端杯,其實費不了多少力氣;下鄉自己提包,也絲毫顯不出身價的下跌;試著自己寫文章,能恢復獨立思考的能力;假期出門開自己的私家車,更顯得坦蕩自在。“生活自理”讓一些幹部從半空中降下來,腳踏實地地生活工作,也讓幹部逐漸遠離“官老爺”的稱謂,向“人民公僕”不斷邁進。
  “不矜細行,終累大德”,“生活不能自理”背後折射的,並非生活細節的小事,而是一名幹部的“權力觀”和黨性修養水平。領導幹部只有放下架子、祛除官氣,和群眾一起苦、一起乾、一樣過,才能贏得人們的信任與支持,成為一名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好幹部。
  文/巴桂茹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幹部祛“官氣”,先從“生活自理”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