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0月22日電 題:三季度中國經濟緩中有喜 四季度經濟或略有回升
  記者 李金磊
  昨日公佈的中國經濟三季報顯示,三季度GDP增速(7.3%)創下近6年來新低,但緩中有喜的是,前三季度就業提前完成目標,物價漲幅保持低位,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經濟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專家表示,當前中國經濟仍然運行在合理區間,隨著改革紅利釋放和穩增長力度加大,預計四季度經濟將略有回升。
  三季度GDP增速創近6年來新低
  在二季度止跌回升後,中國經濟增速在三季度出現回落。國家統計局2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長7.3%,比二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
  這一增速符合此前的市場預期,也是自2009年一季度(6.1%)近六年來的最低增速。對於經濟增速回落的原因,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和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的專家均提到了兩點,一是由於去年同期基數(7.8%)較高,二是受房地產市場調整帶來投資增速顯著下滑的拖累。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6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8.6%。受此影響,投資也出現下滑,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個百分點。
  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宏觀研究員管清友對中新網記者表示,房地產下行拖累固定資產投資,導致經濟內生下行壓力加大,此外,三季度政策轉向新常態、促改革之後,穩增長力度減弱到不足以對沖房地產和製造業投資頹勢,經濟增速難免回落。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則指出,三季度以來,經濟三期疊加的壓力,結構調整的陣痛超出預期,一是傳統產業的產能過剩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二是今年以來房地產持續調整的累積效應有所增加。這兩個因素,短期來看會影響相關企業的生產、消費和投資。
  緩中有喜: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
  “三季度GDP增長7.3%反映目前宏觀經濟基本保持平穩增長狀態,雖然有所放緩,但仍然在合理區間運行。”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值得註意的是,前三季度經濟在放緩的同時,也呈現諸多亮點:一是就業提前完成目標,二是物價漲幅保持低位,三是居民收入增速跑贏GDP,四是經濟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000萬人,提前完成目標任務;CPI上漲2.1%,遠低於年度3.5%的物價調控目標;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8.2%,比前三季度GDP增速(7.4%)高0.8個百分點。
  趙錫軍認為,在物價保持低位的情況下,新增就業和居民收入都保持較快增長,這來之不易,說明政府在推進收入分配改革、發展服務業、鼓勵創業和努力擴大就業方面的工作不斷顯現成效。
  “就業的增加得益於服務業的發展,這也說明瞭中國經濟結構的積極變化。”趙錫軍指出,前三季度第三產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為46.7%,高於第二產業2.5個百分點,這表明中國經濟正在由原來的工業主導型經濟向服務業主導型經濟轉變。
   預計四季度中國經濟將略有回升
  對於四季度的經濟走勢,不少專家認為,四季度經濟將略有回暖,經濟下行壓力將暫時緩解。
  管清友指出,一方面,穩增長力度將會加大,年內水利、環保、信息網絡等領域將再開工一批重大項目;另一方面,認貸不認房等政策支持下的房地產銷售有回暖跡象,預計四季度GDP增速在7.3%-7.4%左右。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當前消費增速仍保持平穩,出口形勢尚好,未來基建投資還會發力,穩增長政策仍將重點支持基礎設施建設,從而部分對沖房地產投資下行的影響。此外,服務業增長勢頭向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作用在加大,因此,初步預計四季度經濟增速為7.4%左右,全年經濟增長仍能維持在合理區間運行。
  “第四季度經濟會穩住,不會再往下走。”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周景彤表示,一方面出口會比上半年好,另一方面政府加大了投資力度,尤其是鐵路等基建的投資,這會抑制投資增速的放緩態勢。央行放鬆房貸的政策也會緩解房地產投資的下滑。另外一個是基數因素,由於去年基數較低,所以預計四季度GDP增速會小幅回升至7.4%。
  需要指出的是,官方對於完成全年7.5%左右的目標持樂觀態度。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在訪德期間表示,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今年經濟增長7.5%左右的目標,將經濟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近日預計全年GDP增速在7.5%左右;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昨天也表示,四季度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的可能性比較大。(完)
(原標題:三季度中國經濟緩中有喜 四季度經濟或略有回升)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