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23日電 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王學坤今日表示,近日國務院公佈的關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體制比較成熟、制度更加定型的市場監管體系,這也是商務部的工作目標。
  9月23日,商務部新聞辦公室召開“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專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新聞辦副主任胡鎖錦主持新聞發佈會,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王學坤、外國投資管理司副司長邱麗新、對外貿易司政策處處長張力出席發佈會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關於改革市場準入制度、制定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方面的工作,王雪坤介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工作,三中全會決定中對此有明確要求。可以說,採用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在商務部的工作實踐中,它還是中美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重要內容。上海自貿區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一年,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對外商投資企業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這是我國首次試行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
  王雪坤表示,總體來說,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當中,政府把允許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向全社會公開並接受監督,除這些項目之外,一律不得實施行政審批,更不能設立新的行政審批事項。這實質上可以理解為政府管理向負面清單管理方式的轉變,政府以清單方式明確列出禁止或者限制範圍,清單之外,“法無禁止即可為”,企業可以按照法定的程序登記註冊,即可開展投資和經營活動。
  關於時間表和路線圖,王雪坤表示,商務部在總結上海自貿區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繼續開展後續工作。關於改革的目標,王雪坤稱,三中全會已提出了明確要求,要逐步實行統一的市場準入制度,在制定負面清單的基礎上,各類市場主體都可以依法平等地進入這個清單之外的領域。國務院意見中也明確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體制比較成熟、制度更加定型的市場監管體系,這同樣也是商務部工作的目標。
  王雪坤強調,外商投資準入屬於中央事權,原則上應該由中央政府來制定、發佈和實施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如果各地沒有獲得中央授權的情況下制定各自的負面清單,將會造成制度的碎片化,影響構建統一有序的投資環境,還可能導致涉外的法律風險。上海自貿區負面清單是國務院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授權上海市制定的,具有特殊的試點的性質,其他地方未履行必要的法律程序不能複製和效仿。  (原標題:商務部:到2020年要建成體制較成熟的市場監管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