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人靠近,鱷魚張開的血盆大口
將鱷魚的嘴巴封住

捕獲後,暫時放在消防大隊的鱷魚
鱷魚被送往動植物園
  大眾網臨沂9月16日訊(記者 鄧夢嬌 通訊員 胡淑梅) 14日晚上10點半左右,有市民路過臨沂市河東區溫泉路與北京東路交會處,在臨沂市交管所對面路邊的草叢中,突然躥出一條張著大口的鱷魚。發現它的市民趕忙報警,消防部門趕到後找到並生擒這條鱷魚。15日中午,這條鱷魚已被送到市動植物園“安家落戶”。
  15日上午10時許,這條被捕獲的鱷魚還放在臨沂市河東區公安消防大隊的辦公室里。這是一條深褐色的鱷魚,長約1.5米,重約15千克,身軀及尾部有黑色的斑點條紋,身上裹著厚厚的“盔甲”,尾巴很長,四肢短小粗大,它正在閉目養神,趴在房間里一動不動,就像在“打盹”一樣。發現有人靠近,鱷魚突然睜開眼睛,張開血盆大口試 圖進行攻擊,嘴裡尖利的牙齒清晰可見。
  “太凶猛了,為了安全起見,捕獲回來後,我們暫時用繩子將其拴住,沒有人認領,準備移交給動植物園妥善管理。”河東區公安消防大隊九曲中隊副中隊長倪仲磊說。
  據倪仲磊介紹,14日晚10點半左右,他們突然接到市民報警,稱位於河東區溫泉路與北京東路交會處的市交管所對面路邊的草叢中發現一條大鱷魚。
  “報警人稱,他路過此處時突然發現了一條大鱷魚,嚇了一跳,感覺很危險。當時我們還有點奇怪,道路邊哪來的鱷魚。”倪仲磊說,接警後,他們迅速趕到現場,並沒有發現鱷魚,便開始分頭尋找,“由於附近草叢有半米高,又是晚上,為確保安全,我們打著手電筒用桿子試探著在草叢中尋找。”
  倪仲磊告訴記者,由於該鱷魚體型比較大,在尋找的過程中,他們突然發現有部分草被壓倒了。“壓倒草的地方發現有腳印,我們順著腳印發現了鱷魚。”倪仲磊說,由於鱷魚的嘴巴並沒有封上,四肢完全能活動,又是晚上,發現鱷魚後,為了安全起見,他們找來了安全網和梯子,小心翼翼地靠近,先用安全網套住,然後用梯子摁住鱷魚,準備用繩子捆鱷魚,“當時鱷魚張著大嘴,拼命扭動身子,試圖掙脫。幸好這條鱷魚還不太大,費了好大一番功夫,終於將它捕獲。”
  15日上午11時許,臨沂市動植物園兩棲動物專家鄧得龍和他的同事來到河東區公安消防大隊。看到該條鱷魚後,熟悉鱷魚習性的鄧得龍先用繩子將鱷魚的嘴套住,封住鱷魚的嘴,然後用一隻手將這隻鱷魚抓起放在了車裡。“必須先將其嘴封住,要不然抓它非常危險。”鄧得龍說,別看這隻鱷魚只有兩歲多,咬斷成年人的胳膊非常容易。
  據鄧得龍介紹,經初步判斷,這是一隻幼年灣鱷,長1.5米左右,30多斤,大約在2-3歲,屬於國家保護動物。“鱷魚大多是熱帶或亞熱帶動物,這種鱷魚原生活地是在泰國、緬甸,最大的可長至500公斤,五六米長,目前在我國海南、廣東已人工飼養成功,是食肉性動物,具有很強的攻擊性;市民發現鱷魚後,儘量不要自己動手抓捕,最好報警或者找專業人士,以防被咬。”鄧得龍說。
  臨沂本地不適合鱷魚生長,這條鱷魚是從哪裡來的呢?“該條鱷魚應該是在運輸過程中在車上掉下來的,背部還有傷。”對此,倪仲磊指著鱷魚背部的傷痕說,“捕獲當天,附近村民說,發現鱷魚的前幾個小時,有一輛外地牌照的大貨車從那裡經過時,上面掉下來一個東西,可能就是這條鱷魚。”
  “應該是在運輸過程中在車上掉下來的,背部還有傷”,倪仲磊指著鱷魚背部的傷痕解釋,“我們在附近調查時,有村民說,發現鱷魚的前幾個小時,有一輛外地牌照的大貨車從那裡經過,上面掉下來一個東西,可能就是這 條鱷魚。”
  “根據推斷,可能是有人用汽車運載鱷魚,但在運輸途中,鱷魚偷偷跑了出來,而運輸的人還不知道。”對此,鄧得龍說,像這樣沒有人來認領的鱷魚很有可 能來自非法途徑,如果不是捕獲及時,鱷魚很可能會給附 近市民帶來危險,或者被人捉走、搬上了餐桌。
  15日中午,這條鱷魚被鄧得龍等人帶走,送到臨沂市動植物園“安家落戶”。
(原標題:臨沂街頭綠化帶驚現“出逃”鱷魚 長約1.5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