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貴陽7月11日電(記者 楊茜)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4年年會於7月11日在貴陽舉辦“共建綠色絲綢之路”分論壇。馬耳他總理穆斯卡特、瓦努阿圖副總理利尼、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泰國前副總理素拉傑等出席並致辭。
  原國務委員戴秉國出席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戴秉國說,古絲綢之路髮端於中國,是一條溝通中外、互通有無的共同繁榮發展之路;古絲綢之路記載了東西方文化和思想的交流、互鑒歷史,是一條各種文明相互交融借鑒的共同進步之路;古絲綢之路開闢了中國與周邊各國、各民族之間的大道通途,是一條親仁善鄰、追球和而不同的和平友好之路。中華民族最根本特性“和”的思想對絲綢之路開闢乃至對中華民族2000多年對外政策都產生了深遠影響。
  戴秉國表示,“一路一帶”理念為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難題挑戰指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出路。建設21世紀絲綢之路需要營造持久和平穩定的國際地區大環境,中國始終是維護絲綢之路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我們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世界各國特別是絲綢之路沿途各國共同為此努力;需要有開放包容的心態,不僅要講生態文明,更要將心態文明,誰都不要只想自己發展、嫉妒別人發展,只想自己好、唯恐別人好;需要惠及沿途國家民生,惠及沿途國家、城市、社區和民眾,讓大家共享發展成果;需要把握規律性,堅持開放性和多元性。
  戴秉國強調,建設21世紀絲綢之路需要加強生態環境合作,發展綠色經濟。如果沒有經濟發展,沒有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把貧困愚昧當成“原生態”加以固化,生態保護就失去了意義。但老百姓追球美好生活也不能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戴秉國最後指出,貴州與古代絲綢之路有著深厚淵源,希望貴州牢牢把握自身優勢和建設新絲綢之路提供的歷史機遇,穩步推進改革開放,不斷開拓創新,大力加強生態環保國際合作,努力成為21世紀絲綢之路建設的榜樣和先鋒。(完)  (原標題:戴秉國:不能把貧困愚昧當成“原生態”加以固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