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19日,剛參加完印尼夏利•悉達亞都拉國立回教大學《四庫全書》漢學館動工儀式回來的凈空老教授在雅加達接受本社記者專訪時顯得十分喜樂。談起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年近九旬的凈空老教授幸福之情溢於言表:“漢學是人類的瑰寶!《四庫全書》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體現,而鄭和下西洋的和平精神是具體典範。”
  中新社雅加達5月19日電 題:凈空老法師:“漢學是人類的瑰寶!”
  中新社記者顧時宏
  剛參加完印度尼西亞夏利·悉達亞都拉國立回教大學《四庫全書》漢學館動工儀式回來的凈空老法師,在雅加達接受本社記者專訪時顯得十分喜樂。
  談起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年近九旬的凈空老法師幸福之情溢於言表:“漢學是人類的瑰寶!《四庫全書》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體現,而鄭和下西洋的和平精神是具體典範。”
  這位弘揚“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逾半個世紀的老者告訴記者,印度尼西亞回教大學《四庫全書》漢學館以及漢學系是繼馬來西亞漢學院後又一座旨在弘揚傳統文化、造福人類和平的智庫。回教大學以及當地華僑認為,四庫館與漢學系也是老人家多年來不斷往返中國與印度尼西亞之間辛勤傳播中華文化的成果。
  近八萬卷、一千五百多冊的《四庫全書》、和兩萬多捲五百九十多冊的《四庫薈要》,是由祖籍中國安徽的凈空老法師2011年捐贈給印度尼西亞的,當時10套四庫全書及薈要捐給印度尼西亞八所學校及文化機構。印度尼西亞夏利·悉達亞都拉國立回教大學即是其一,新建設的四庫館,便以收藏此次捐贈為目的。
  凈空老法師說:“《四庫全書》這部書是人類的祖先、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智慧、理念,不僅是教育,而且包括了修身、社會、治國等各個方面。古聖先賢的經驗、方法全都記載在《四庫全書》之中,而《群書治要》是這部書真正的精華。大唐盛世完全是靠這部《群書治要》。我把這部書介紹給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爾以及納吉布首相之後,兩位都非常喜歡,馬哈蒂爾很感慨的說:‘可惜我讀到太遲了,如果我早年看到,我就會少做很多錯誤的決定。’”
  他說,唐太宗在一千三百多年前,編撰這部治國的寶典,到現在仍深具實用。早在九十年代,習主席的父親習仲勛從中國駐日大使手上獲得此書,他認真看過之後,立即組織點校、註釋工作,併為此書題字:“古鏡今鑒”。去年,習主席讀了這部書深受感動,現在已列入黨校作為重要學習書目,希望大家共同學習。
  他指出,中國傳統文化有三個方面,儒釋道,三者缺一不可,其內容便是倫理、道德以及因果三方面的教育。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得到世界上著名的歷史哲學家——英國的湯恩比博士的高度肯定,他說,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
  凈空老法師認為,中國教育的核心就是兩樁事情,第一個就是孝順父母,第二個是尊敬師長,中華傳統文化核心之核心,就是孝、敬兩個字。他能孝順父母,就能孝順老人;他能尊重老師,就能尊重好人、尊重賢人,這兩個概念必須從小扎根。為此,老法師於多年前,在全球提倡學習傳統童蒙教材《弟子規》。
  老法師說:《弟子規》,就是孝敬的教科書。孝敬如何用在工作、生活、待人處事接物上。整個小冊子說了113樁事情。做到了,就是標準的君子、聖賢。因此,它的價值,與整部《四庫全書》相等。
  “欣聞印度尼西亞將從今年7月份起,將《弟子規》列為全國中小學的必修課,推行中國的道德教育,這是我們喜出望外的大好消息!印度尼西亞能夠成為伊斯蘭國家的典範。”
  起初,很多人對“修身為本,教學為先”的傳統文化教育能夠和諧社會、實現世界和平表示懷疑,認為它是理想,不能實現。老法師因而於2005年在安徽省廬江縣湯池鎮創立“廬江中華文化教育中心”,中心37位種子教師,通過將《弟子規》的教育完全落實在生活中,感化當地48000居民,使當地在四個月之中,就出現民風轉善、和會和諧的新面貌,三年即成為全國弘揚傳統文化之嚆矢。2006年湯池成果展示於聯合國教科文衛組織總部時,感動了全世界192個國家地區大使,顯示古聖先賢的倫理道德教育在今天構建和諧社會依然適用。
  回憶起和印度尼西亞前總統瓦希德的友誼,凈空老法師興奮地說:“2003年12月,瓦希德邀請我到印度尼西亞訪問,我們兩人一見如故。我常來,記得有一年,來了六次。也是探討多元文化的教育。”他說:“瓦希德總統尊重中國傳統文化,尤其重視倫理道德教育,盡心致力於印度尼西亞恢復中華文化,支持華語教育,為日後漢學在印度尼西亞的弘揚奠定了基礎。”
  這位被視為“中國人的好朋友”的前總統,重視中國傳統文化,也是淵源於鄭和。據考證,瓦希德家族的祖先,就是隨鄭和下西洋而定居泗水的陳金漢。瓦希德長老和老法師都鼓勵印度尼西亞華人發揚鄭和精神。他說:“鄭和是虔誠信仰伊斯蘭教,恪守《古蘭經》的道德典範,鮮明的體現了真主對人類的無限慈愛,他用中國傳統仁愛和平的智慧文明七次航海旅行,沒有發展殖民地,沒有侵占他國一寸一尺土地。唯有全心全力的奉獻,幫助當地人民提升農業、工藝、文化等多項交流,故能深受當地人敬重,尊稱之為‘三保太監’,至今在南洋地區還保留著許多鄭和廟,香火鼎盛。”
  鄭和為什麼會這樣做?凈空老法師說:“這是中國傳統教育與《古蘭經》教出來的自小教出來的!”他說,中國傳統家庭教育,從小就教導孩童應以寬厚待人,這種仁愛、和平的教育,令國家、族群、宗教能夠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中國人五千年來,都愛好和平,以和為貴,捨己為人。
  最後,老法師告訴記者,弘揚中華仁愛和平的傳統文化教育,能夠團結宗教,繼而實現世界和平。他說:“‘仁慈博愛、誠敬謙和’不僅是中國傳統教育的精髓,也是所有宗教神聖共同的訓誨。因此,漢學是全人類所共有的文化瑰寶。”。(完)  (原標題:印尼隨筆:凈空老法師:“漢學是人類的瑰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