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胡良光 實習生/袁桂麟 通訊員/陳子昕 馮婉珊)現在坐地鐵,不安全的舉動隨時可能被身邊的人制止,並指引你如何安全搭乘地鐵。22日記者獲悉,廣州地鐵已經向社會聘任194名義務安全員,這些“資深乘客”將協助維護好地鐵秩序。
  義務安全員多為年輕人
  去年10月,廣州地鐵公司啟動招募義務安全員工作,先後兩批共有194名市民獲聘為廣州地鐵義務安全員。
  22日地鐵公司介紹,這些熱心的義務安全員來自公司、學校、報社、醫院、政府部門等各行各業,絕大部分年齡在25歲至35歲之間,均是搭乘地鐵的高頻次乘客,每周至少乘坐地鐵4次,對地鐵基本常識有一定的瞭解,參與社會事務的積極性較高。
  據瞭解,義務安全員的任務是經常對乘客的乘車行為及廣州地鐵的安全管理工作給予督導,並提出合理性意見和建議。因此,他們在日常乘坐地鐵的過程中,要對發現的安全隱患、可疑人員、可疑物品,及時報告車站工作人員,必要時還要立即勸阻和制止。
  垃圾桶冒煙 安全員報信
  194名義務安全員經常穿行地下,及時報告是他們的“第一要務”。
  比如垃圾桶在冒煙,義務安全員劉先生在廣州東站站廳就遇到過一次,在他報告後,工作人員及時澆熄了火苗。義務安全員小顧則在體育西路站下車時,看到車門對應的路線顯示板弔在半空,於是立即通知工作人員,工作人員藉著列車到站空隙迅速把掉下的顯示板恢複原位。
  及時制止乘客不文明的行為,更考驗義務安全員的知識和經驗。義務安全員黃先生就曾遇到小朋友在三號線列車上玩緊急呼叫按鈕,於是馬上上前制止,提醒隨行的家長不要讓小孩亂按開關,以免發生意外。而邱先生在搭乘二號線時,發現一男乘客因未及時下車試圖強行扒開車門,三五句話就把當事人給說服了。
  記者從地鐵公司瞭解到,每季度義務安全員還將通過微博、微信、郵件或者電話的方式,向地鐵公司報送搭乘地鐵過程中發現的各類安全隱患問題,並對自身經歷過的對運營產生較大影響的事件提出相關意見。截至目前,地鐵公司收集到159條意見及建議,將對這些建議進行認真研究。  (原標題:叫停亂按開關 制止強行扒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