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4月18日電 歷時近兩個月的韓美“關鍵決斷”和“鷂鷹”聯合軍演將於18日落下帷幕。今年春季的這場韓美例行軍事演習一直伴隨著朝鮮抗議的聲音,韓朝互射炮彈以及無人機問題等“軍情戲碼”也挑動著各方的神經。在緊張氛圍中,各外交斡旋也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韓美日三國準備將朝鮮重新拉回六方會談談判桌。
  韓美軍演歷時月餘 半島經歷緊張春季
  “關鍵決斷”和“鷂鷹”是韓美兩國以防禦為主要目的例行演習。年度聯合指揮所演習即“關鍵決斷”演習時間從2月24日起到3月6日;野戰訓練演習即“鷂鷹”演習時間從2月24日起至4月18日。
  據韓方公佈,今年“關鍵決斷”演習共有5200餘名美軍士兵和1萬餘名韓國士兵參加,演習假定朝鮮南下“入侵”韓國,通過電腦模擬進行演習。“鷂鷹”是聯合野外機動軍事訓練,動用實兵和武器裝備,有7500名美國官兵參加,比以往1萬餘兵力的參演規模有所減小。
  儘管總人數有所減少,但演習規模並未受到影響。作為“鷂鷹”一部分的韓美海軍陸戰隊聯合登陸演習——“雙龍演習”,參演裝備和兵力創下了1993年的“團結”演習以來最大規模。另一方面,韓美空軍“超級雷霆”聯合空中作戰演習也號稱是史上最大規模,創紀錄的有103架戰機和1400餘兵力參加。
  韓美在軍演中展示了號稱可以對敵人進行“焦土化”打擊和靈活應對“挑釁”的30種方案,軍演顯示了韓美兩方的軍事實力,但卻讓朝鮮極為不滿。
  朝鮮方面曾多次表示,美韓的軍演是製造半島緊張氣氛的“戰爭演習”,敦促韓美中斷軍演。
  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韓美軍演與朝韓離散家屬見面活動正好撞期,朝方曾要求將軍演延期至見面活動結束後,但遭到韓方拒絕。
  朝鮮《勞動新聞》2月22日發表文章稱,離散家屬會面之際,來之不易的北南關係改善氛圍應進一步高漲,但改善北南關係的路途依然存在障礙,美韓大規模軍演就是其中之一。文章稱,“關鍵決斷”和“鷂鷹”聯合軍演是針對朝鮮的“侵略性玩火行為”。
  軍演期間韓朝多次交鋒 炮擊及無人機事件拉緊局勢
  韓美軍演期間,朝鮮的抗議聲不絕於耳;韓朝也就發射炮彈、無人機事件等展開多次“交鋒”。
  演習開始前,朝方曾多次敦促韓方取消軍演,但遭到韓方拒絕。隨後,朝鮮於2月21日首次向東部海域發射了4枚300毫米新型火箭炮。2月27日,朝鮮又在江原道旗桿嶺一帶向東北方向海域發射了4枚飛毛腿短程彈道導彈。
  此後1個多月的時間里,朝鮮多次向半島附近海域試射導彈,其中最多一次系3月22日,當天共發射30枚短程火箭。
  韓國軍方分析認為,朝鮮連續發射火箭很可能是為了應對韓美聯合軍演。對此,朝鮮人民軍戰略軍發言人表示,接連發射“短程火箭”是一種“防禦行動”。朝軍完全沒有影響區域和平、國際秩序和自然環境。朝方稱,朝鮮不允許任何人批評其發射“防禦性”導彈。為了自身安全,提高核威懾力,朝方不排除進行新型核試驗的可能。
  3月31日,韓美舉行大規模登陸演習。當天,朝鮮突然在半島西部海域實施海上射擊演練,發射數百枚炮彈。韓方稱,朝鮮發射的500枚炮彈中有100枚左右落入“北方界線”韓方一側,由此,韓方回擊300餘枚炮彈。
  對韓國而言,朝鮮帶來的“麻煩”不僅是炮擊事件的真槍實彈。軍演期間,韓方3次在境內不同地點發現了墜毀的無人機,其中一架甚至墜毀在韓國總統府青瓦臺附近。韓方經調查稱,無人機來自朝鮮,可能已經把航拍到的照片傳回了朝鮮。韓方指責朝鮮違反“停戰協定”,利用無人機製造“突襲”。
  但朝鮮隨即指責韓國“捏造事實以抹黑朝鮮”,並要求進行聯合調查。韓國則表示,朝方所為是“低級心理戰術”,不必回應此事。雙方你來我往,絲毫不顯讓步。
  各方斡旋未停 半島問題或有望重回談判桌
  朝鮮半島在炮聲和抗議聲中度過了緊張的春季。隨著韓美軍演18日落幕,半島局勢是否有望迎來暫時的平靜?
  分析指出,就半島形勢而言,3月底的韓朝炮擊事件顯示緊張局勢確實有所升級。但縱觀半島局勢,此次炮擊事件尚不如延坪島炮戰、“大青島海戰”那麼嚴重。如果雙方理智對待,衝突應該可控。
  此外,朝鮮雖然於不久前發出最新聲明,稱要進行新形式核試驗,但有分析指出,朝鮮的這一聲明正促使韓日美把朝鮮儘快拉回談判桌,韓美日正準備降低六方會談重啟的門檻。
  目前,各方的外交磋商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不論是此前在荷蘭海牙舉行的韓日美三國首腦會議,還是近期的六方會談國家密集接觸,都能看到各方想要就朝鮮核問題做出新的努力。
  本月初,韓國新任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六方會談韓方團長黃浚局出席了在美國舉行的韓美日六方會談團長會議,隨後訪華與六方會談中方團長武大偉會談。緊接著,武大偉訪美與美國方面就朝鮮有關問題交換意見。
  分析指出,這一連串的外交斡旋和對話,是各方對朝鮮問題深入交流意見和統一步調做準備。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伯恩斯也表示:“我們(美國)會繼續對朝鮮實施製裁,但同時也會探索外交解決辦法。如果朝鮮向國際社會做出認真且有誠意的承諾,和誰都可以對話”。
  此外,韓國方面也就朝鮮4月初最高人民會議結束後的人事變動情況分析指出,朝鮮未來政策將維持基本不變,但由於人事調整等內部事務已經告一段落,因此朝鮮今後有可能將力量集中於對外關係改善方面,朝鮮“有可能在六方會談方面採取更積極的姿態”。(完)  (原標題:韓美聯合軍演今日落下帷幕 半島經歷“緊張春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