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則微信就很多蔬菜水果能吃不能吃發表了一番“高論”,轉發者眾多,標題很邪乎——“吃了會死人的,據說99.9%的人不知道!為了您和家人趕快收藏吧”,到底如何呢?我們就其中的部分內容請中醫專家進行了分析。
  微信:山藥、山藥蛋,具有補氣作用,失眠的人不能吃。
  論證:山藥,味甘平,歸脾肺腎經,具有益氣養陰固精之功。《神農本草經》中記載,補虛羸,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強陰氣。失眠為內科常見疾病,形成原因較為複雜,臨床可見可以有氣血不足證、心肝火旺證、痰火內擾證、心腎不交證等等,其中氣血不足證的治療以補益氣血、強壯陰氣為主,可以適量使用山藥,而且山藥具有強壯脾胃的功效,對於失眠中脾胃不和引起的氣血不足證尤為適宜。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微信:香菜,具有發汗作用,汗多的人不能吃。
  論證:香菜,又名胡荽、芫荽,味辛溫,歸肺胃經,具有發汗解表透疹的功效,用於麻疹初期,疹發不暢。《本草綱目》中記載,胡荽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能闢一切不正之氣。一般日常使用,用於外感的食療。搭配在各種湯中,能夠開胃進食。在常見的霧霾天氣中,配在蘿蔔、白菜等各種適量蔬菜中食用又能闢濁氣,是食療佳品。汗多的人可以服用,但要適量。
  微信:扁豆具有行氣的作用,腹瀉的人不能吃。
  論證:扁豆,又名白扁豆,味甘微溫,歸脾胃經,具有健脾化濕的作用。《本草綱目》中記載,止泄瀉,消暑,暖脾胃,除濕熱,止消渴。臨床上多用於脾虛有濕食少便溏,泄瀉,配合白術等藥物食用,還能治療暑濕引起的吐瀉,可以單味煎湯食用,治療夏季感受濕熱的瀉下。所以扁豆的正確作用是補氣止瀉,而不是行氣通下。在夏季可以常常食用白扁豆,可以預防瀉下腹痛,強壯脾胃。文/薄化君大夫(正安中醫)  (原標題:能吃還是不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