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向深化改革要動力



向前
向後



  今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在十二屆全國人大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總理的報告語言朴實,用大量的數據總結了過去一年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取得的重大成就。《焦點訪談》3月5日播出《問計兩會:向深化改革要動力》,以下是文字實錄:
  主持人  敬一丹: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您收看《焦點訪談》!
  今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在十二屆全國人大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很多話讓人印象深刻。比如說,向貧困宣戰,向污染宣戰,比如說,讓失信者寸步難行,讓守信者一路暢通,比如,切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再比如,要把十三億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中。
  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說的,“民之所望”是我們“施政所向”,過去一年來的腳印,未來一年的方向,都在報告的字裡行間。
  全國人大代表  高寶玉:
  總理的報告語言朴實,用大量的數據總結了過去一年,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取得的重大成就。
  全國人大代表  羅濤:
  我印象比較深的就是“經濟平穩發展”,去年我們實現了56.9萬億的國內生產總值,比前年增加了7.7%,這個成績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全國人大代表  夏紅民:
  去年一年的政府工作,我的感覺始終把“以人為本”放在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全國人大代表  韓玉臣:
  過去的一年,在政府的“固本清源 ”,“廉政建設”上,讓廣大的百姓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來的光明。
  全國人大代表  曲寶學:
  政府在職能轉變方面,實行了“簡政放權”,“簡化行政手續”,“降低門檻”,進一步為企業鬆綁。
  解說:
  剛剛過去的一年,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新一屆中央政府敢啃硬骨頭的姿態,讓人精神一振。這其中有一項舉措被形容為“壯士斷腕”,這就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本屆政府開門的第一件大事“簡政放權”。
  2013年秋天,在剛剛掛牌成立的“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負面清單制度的出台,成為人們衡量政府,簡政放權力度的最好樣本。這項被稱為顛覆性改革的制度,其實和原來只有一字之差。原來我國一直實行的是正面清單的行政審批管理模式,雖然只有一正一負一字之差,卻創新地劃分了政府與市場的邊界,大幅稀釋了政府手中的權利。
  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上海市委專職副主任  張兆安:
  負面清單我們形象來講啥意思呢?就是原來所有的事情,都是要政府審批的,現在企業就拿一張紙,拿一支筆,你走到政府這說,不能做的事情你給我寫好,凡是這個裡面沒寫的事情,你都能做的,而且都是不需要審批的,所以這個改革力度是非常大。
  解說:
  不僅僅是上海自貿區的負面清單,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一年來已經有416項行政審批事項被取消和下放。如果說“簡政放權”體現了政府自我改革的勇氣,那麼過去一年中,宏觀調控的思路和方式,則更多的體現了中央政府的智慧與擔當。
  2013年上半年,中國經濟連續兩個季度增速下滑,面對困難,新一屆中央政府提出的“合理區間”讓人眼前一亮,只要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就儘量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性,不採取短期刺激措施,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
  全國人大代表  江蘇省淮安市委書記  姚曉東:
  那麼現在政府的工作要求,設計了一個合理的底線,包括幹部考核也給了一個好的取向,這樣子我們可以把緊繃的,追求速度的神經放鬆一點,用一種更加科學的態度,用一種更加寬鬆的心態,來研究地方發展的規律,來尋找最適合我們這個地方發展的路徑。
  解說: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3年,我國結構調整取得積極成效,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到46.1%首次超過第二產業。“調結構、轉方式”,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又一亮點。
  在山東聊城,由於過去工業重化工的特征明顯,調結構、轉方式迫在眉睫。聊城摸索出的方向是調整工業、強化農業的同時大力發展服務業。
  全國人大代表 山東省聊城市委書記 林峰海:
  在大的投資結構當中,我們重點向服務業傾斜。所以這幾年,聊城服務業的投資增長速度一直是在39%以上,平均速度超出其它的投資15個百分點以上。
  解說:
  現在在聊城,無論是地稅收入還是新增就業,來自於服務業的貢獻都超過了一半。
  過去的這一年繼續織牢“保基本”、“建機制”、“兜底線”的民生安全網則成為一個新亮點。來自於遼寧省農村的人大代表王守彬告訴我們,過去,村裡的鄉親最怕的就是得上大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但現在情況可大不一樣了,一個得了惡性腫瘤的村民就曾跟他現身說法。
  全國人大代表 遼寧省大石橋市青花峪村黨委書記 王守彬:
  我臨來之前他和我講過,他一次報銷醫療費報銷了43000多元,本人只花了5000多塊錢,這個在以前都是不可思議的。
  解說:
  近日好消息再次傳來,國務院發佈文件,決定將“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合併實施,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王守彬:
  中央政府這次提出來了一個,把城鄉養老保險統籌,我認為又是一個非常好的惠民政策,也非常得民心。
  解說:
  回顧過去一年的政府工作,我們發現,無論是簡政放權、宏觀調控還是調結構、轉方式、保民生,有一條主線始終貫穿其中,那就是改革,它也是去年經濟社會工作中,一個最大的亮點。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 遲福林:
  我想2013年初,在兩會以後,我們政府從放權為重點來破題政府職能轉變。然後先是以放權為重點,提出了政府機構改革的方案,緊接著中國上海自由貿易區的建立提出了負面清單,然後到年底年初又提出一個權力清單。以放權為重點,然後轉變政府職能,成為推動去年經濟工作的一個最大的亮點。並且這樣一個放權,這樣一個改革,它貫穿了各個領域。
  解說:
  政府工作報告中,對2014年工作作了整體部署,2014年還有哪些改革難點有望突破?代表們也有不少期許。
  全國人大代表 張天任:
  我期望,2014年,政府的深化改革能夠進一步地深入,能夠涉及到每一個角落。
  全國人大代表 劉曙光:
  擴大開放、拓展發展的空間,提升發展的層次。第三個就是增強創新的能力,強化創新驅動。
  全國人大代表 李兆廷:
  創新驅動我覺得是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和戰略,它不是簡單的技術升級、提升的問題、創新的問題,實際上是整個國家為了發展的趨勢和導向。
  全國人大代表 萬連步:
  我認為新的一年,政府對農業的重視應該側重於對農民培訓以及農業技術推廣的重視。
  全國人大代表 陸春雲:
  以深化改革作為強大的動力,以結構調整,以結構調整作為主攻方向,以改善民生作為根本目的。我覺得有期待、有希望。
  主持人:
  我們註意到這一次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有70多處提到改革,這真是“改革改革聲聲急”,它讓我們看到改革好處多,它將釋放最大的紅利為更多人出彩創造機會。
  改革難度大,在改革的深水區更需要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改革任務重,從戶籍到金融,從公務用車到行政體制,政府工作報告開出了一份改革的總目錄。
  報告中有這樣的表達,要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氣概,這無疑體現了改革的堅定的意志,而這一切都為了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因為這是全體人民的根本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