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鄭雨楠 昨日中午,香港工會聯合會內地咨詢服務中心廣州中心在郵電大廈舉行新年團拜會,來自廣佛兩地200多位港籍長者參與。會上,來自香港工會聯合會的副會長黃國健透露,關於長者生活津貼在內地領取的問題,或將在“廣東計劃”實施一年後再提上日程。
  由香港政府推出的香港生果金“廣東計劃”於去年10月正式推行,讓居住在廣東省內的香港長者無需每年返港,就可以領取到高齡津貼(生果金)。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約有16700名長者提出申請,當中約有7000名長者領取了香港政府每月派發的1135港元的高齡津貼。
  來自香港工會聯誼會廣州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從去年開始發放申請表至今,廣州的服務中心已發出超過900份申請表。
  據瞭解,在香港地區,65歲以上的長者,通過申請以及資產審查,每月可獲得由港府發放的1135港幣的高齡津貼以及2285港幣的長者生活津貼。隨著香港高齡津貼“廣東計劃”的推行,同樣受關註的長者生活津貼在內地領取的問題,將在廣東計劃實施滿一年後再提上日程。
  黃國健表示,廣東地區的內地服務中心去年曾對800—900位長者做過調查訪問,根據調查數據顯示,約8成受訪者表示對醫療問題十分關註,其次則是生活費用問題。黃國健稱,隨著“廣東計劃”的推行,返回內地養老的港籍老人或將增多,但港籍老人回內地養老最大的顧慮還是醫療問題。
  在香港地區,資助老人享用公立系統意外的私營醫院服務長者醫療券,從今年起增加一倍至2000元港幣,而在穗居住的港籍老人則無法享受該福利。黃國健表示,香港地區正在討論將醫療券的使用範圍擴至內地的港資醫院或老人院。目前,還有部分手續問題無法解決,爭取在今年內實施。“若能成功使用,或將有望與廣東省政府商討,將醫療券使用範圍擴大至內地的其他醫院。”黃國健說道。  (原標題:香港長者醫療券有望內地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