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值班記者 何裕華
  據說,今年大年三十還在崗位上工作的,已經不算“堅守”了,因為這天不是法定假期,儘管它是中國民間最重要的團聚日子。
  2014年1月30日,農曆蛇年的最後一天,作為一名採編人員,必須從早上7時值班到大年初一早上。大家不要以為廣州開始進入空城模式,值班就一定會成為可有可無的形式。就不停刊的新聞媒體而言,每天都靠有限的留守採編人員,挖掘城中焦點、熱點,老百姓感興趣的話題點。
  例如,廣州花市該何去何從就是近日城中熱話之一。今年花市如常在年廿七開市,不過,遇上節儉風勁吹,全國民間工藝品展銷、各式嘉年華“入侵”,有不少廣州市民街坊反映“行花街”味道已變,讓人感覺彆扭。
  於是,記者趁著傳統花市最後一天——大年三十齣擊城中中心花市,查看市民“行花街”的各種新現象:西湖路花市不僅有年輕人落力售賣工藝品,還多了一幫中學生做公益;天河花市各式民間工藝絕活吸引了大量本地和外地游客前來參觀選購;海珠花市主牌樓前擠得水泄不通,皆因“葉健強跑街攝影展”搬進了花市,讓市民游客在感受傳統年俗的同時,看到更多老廣州韻味;當然,也有不少花農大喊“救命”,“行花街”者雖眾,但鮮有重金出手的闊客,中心花市花農生意還不如街邊“野雞”花市……
  不管怎樣,這廣州花市一圈跑下來,記者雖身心疲累,但也感受到濃濃的過節氣氛:稱贊也好,抱怨也好,質疑也好……眾人均為花市發聲,七嘴八舌,熱鬧非凡,或許這本身,已是傳統年俗傳承不衰的根本原因,有此,足矣。
  何裕華  (原標題:“花街”味道已變?不變的是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