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韓國民眾抗裝潢議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顧美國力勸而於26日參拜靖國神社,而且在參拜前一小時才知會美國,致使美方不滿進而對安倍參拜予以“失望”這一不尋常外交措辭作為系統傢俱回應。
  據日本時事社27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當天取消了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通電話安排。防衛省官員表示,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參拜靖國神社,日美防長就會如期九份民宿通電話。
  美國反覆敦seo促不要參拜
  據共同社援引一名美國政府官員的話報道,美國先前敦促安倍不要參拜靖國神社,但安倍執意為之,華盛頓隨後在一份反應聲明中強化語氣。這名美機車借款國官員說,美國先前通過各非正式渠道反覆請求安倍不要參拜靖國神社,並表達了美國對安倍參拜可能激起亞洲鄰國的強烈反應並引發重大國際問題的擔憂。但安倍執意參拜。
  安倍26日參拜後數小時,美國駐日大使館在網站發表聲明,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失望”。美國國務院當天晚些時候也在聲明中使用了“失望”一詞:“美國對日本領導人採取這種會加劇日本與鄰國緊張關係的做法表示失望。”
  韓聯社說,在外交層面,對盟友使用“失望”一詞實屬不尋常。
  到了27日,美方就安倍參拜進一步表明瞭態度,取消了兩國防長的通話安排。日本時事社報道說,小野寺原定於27日上午與哈格爾通電話,要求美方在減輕沖繩的美軍基地負擔方面予以合作。但是,美方提出取消這一安排。防衛省稱將與美國國防部再次進行協調,準備在明年初再次安排日美防長通電話。
  拜登訪問東亞努力白費
  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告訴共同社記者,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做法使得美國近期幫助日本彌合與鄰國關係的努力付之東流。
  這名官員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會對美國和日本的雙邊關係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在美國副總統拜登本月早些時候剛剛訪問中日韓的背景下。
  共同社說,拜登在訪問日本、中國和韓國時均表達了美國希望各方加強對話改善關係的立場,“但(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使(拜登的努力)變得無用”。
  共同社說,美方對安倍做法不滿的另一個原因是,安倍26日參拜前大約一個小時才通過美國大使館將這一情況知會美國。
  美國官員告訴日本媒體,美國政府在草擬聲明時起初打算使用“表示遺憾”、“表示關切”這類的詞彙,但白宮與國務院相互協商後決定使用更加強烈的語氣。
  美國《華爾街日報》26日在其網站發表文章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將導致日本同鄰國關係進一步惡化。此舉令外界擔心,在上臺執政一年後,安倍可能會把重心轉向民族主義議程,犧牲重振經濟的計劃。安倍此舉也可能損害日本與美國之間的關係,美國對執迷於歷史問題的安倍晉三感到非常失望。
  (原標題:美方因安倍拜鬼取消防長通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