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點】
  《決定》提出:逐步取消學校、科研有巢氏房屋院所、醫院等單位的行政級別,建立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推進有條件的事業單位轉為企業或社會組織。
  ■ 現狀
  高校
  人數倒掛 老師台北港式飲茶比後勤少
  中國高校常被以行政級別來劃分,有“副部級大學”、“正廳級大學”、“處級大學”。與此相關,高校里也隨處可見處、委、辦、科等部門,其主管人員也都有相應的行政級別。一般本科租房子以上高校都是廳局級,專科高校是副廳局級。
  據一副部級高校工作人員介紹,中國借款高校行政人員數量非常龐大。
  一所規模上萬學生的高校,副處長以上的幹巴里島部一般有200人左右,加上科長、主任、科員、黨政和後勤人員,總數在千人以上,教師反而成為少數。有些高校教師與行政後勤人員的比例離譜到1:2以上。
  而一位高校教師則稱,在現行體制下,教師不僅在數量上占少數,在學校里的地位、聲望也不占主導地位。特別是那些沒有一官半職的教師,在職稱評定、課題申請、著作出版、評優評獎等方面不占優勢。
  有些副教授、老講師的收入、福利待遇還不如比他年輕許多的處長。所以,在大學里出現了不少教師爭著當官的現象。
  醫院
  “去行政化” 級別仍存在
  北京地區醫療機構歸屬複雜,長期處於“多頭管理”狀態,被業內稱為“八路大軍”辦醫。很多三甲醫院不歸北京市管,而歸屬衛生部、教育部、部隊等,行政級別也不相同。
  此前,公立醫院的管理被置於行政體制內,院長按照相應級別,被納入行政序列。比如,北京市屬醫院此前的行政級別應為正處級,中央單位醫院則行政級別為正局級或副局級,等等。
  近年隨著醫改的深入,醫院逐漸“去行政化”,各醫院的行政色彩也逐步被淡化。去年,北京市醫院管理局成立之後,曾面向社會競爭性選拔市屬醫院院長、副院長。
  事實上,這種“行政化”並未徹底被打破。比如,選拔中對於院長職位的報考要求就提出,如果是公務員或參照公務員管理人員,應擔任正處級職務,或者擔任副處級職務滿2年。
  醫院的“行政化”也帶來經營、用人等方面的僵化問題。一名醫院高層人士表示,作為事業單位的公立醫院,實際上在用人機制、薪金分配、經營管理等方面,都不具備完全獨立的資格。比如,在用人方面,人事編製要靠政府控制,按照編製人數由財政撥“人頭費”。這意味著有編製就是鐵飯碗,缺編則難以補充。為緩解用人之急,醫院只能採用勞務派遣的形式。
  ■ 解讀
  “去行政化”不等於企業化
  “取消學校、科研機構、醫院的行政級別,並不意味著將這些機構企業化。”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竹立家教授表示,此舉不會改變公立機構的事業單位性質,也不會改變教師、科研人員、醫生的事業編製和保障。
  竹立家說,學校、科研機構、醫院的行政級別,都是計劃經濟的產物。他們的行政級別,會造成這些事業單位的官本位、權本位思想,行政級別成了從業者的追求,人浮於事,大大降低了這些機構的工作效率。
  取消學校、科研機構、醫院的行政級別,這些單位會打破一把手、一言堂的管理方式,轉而採取現代化的管理制度,比如董事會制度、監事會制度以及法人制度。各個服務機構的公共服務職能也將更加突出,效率也會相應提高。
  “行政化”制約科技創新能力
  “科研單位採用行政模式管理,嚴重制約科研人員的創新能力”,北京市社科院管理所所長張耘表示,科研單位以及學校、醫院的行政化管理模式,有違知識產品的生產規律,與科學進步精神背道而馳。
  以北京為例,科研單位的“門檻”一般是博士起步。但進入科研單位後,薪酬待遇水平僅相當於行政部門的科員,上升通道被行政體制卡住。研究員相當於行政單位的處級,從普通科研人員晉升到研究員就是一道卡。因此,普通科研人員的創新激情和創新動力就會受到制約。
  張耘認為,科研人員與行政管理人員的知識結構不同、社會責任不同,不應該放在同一評價體系和管理模式中,“作為一名科研人員,我對《決定》中提出的科研院所去行政化,舉雙手贊成”。
  ■ 個案
  北京試點院長聽命理事會
  作為北京醫改“政事分開”的試點舉措,北京已開始試點公立醫院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友誼醫院、朝陽醫院成為首批試點醫院,成立了醫院“理事會”。醫院的管理模式不再是原先事業單位的管理方式,而建立起類似“公司化”的法人治理結構。
  記者瞭解到,兩家醫院的內部理事均是由理事長、執行院長、職工代表、專家代表等組成,外部理事則由不同類型服務對象代表組成。作為醫院的決策機構,涉及醫院發展的重大問題都由理事會決定,醫院院長、副院長成為執行層,需要在理事會決策的方向、框架、預算內來執行。
  北京市衛生局局長方來英曾解釋,醫院“理事會”成立之後,將帶來醫院決策模式的轉變;打破了醫院原有相對封閉的決策模式,向更加主動開放的模式轉變。
  聲音
  取消行政級別後,可讓政府和高校之間保持距離,增強高校辦學自主權,尊重了高校的學術地位。
  大學去行政化的方向是讓科研業務人員走職稱制度,而行政管理人員實行職員制。通過改革,把人力資源配置的重心向教學科研一線傾斜,實現“學術的歸學術,行政的歸行政”。 ——北京語言大學黨委書記李宇明
  自己並不在乎這個官帽,但問題是如果沒有了行政級別,去某些行政部門辦事時,很可能比以前困難。
  在美國,一所知名高校校長的社會地位幾乎比州長還高,而在我國“官本位”的思想和風氣還存在於社會的方方面面。
  所以,配合高校取消行政級別的改革,不僅僅只是學校本身就能解決的問題。——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培根
  新京報記者 王姝 溫薷 許路陽  (原標題:取消行政級別 擴大高校自主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