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增強全社會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識,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積極推進的工作。兵團實行黨政軍企合一的特殊管理體制,推進依法治理的任務更為艱巨。特別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隨著兵團經濟社會加快轉型,職工群眾權利意識不斷增強,對社會公平正義的追求更加強烈,迫切需要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大法制宣傳教育、提高全兵團的法律素養、建設法治兵團,化解各種社會矛盾、維護兵團和諧穩定。
  兵團各級黨委始終重視法制宣傳教育,積極推進依法治兵團工作。特別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兵團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穩定是第一責任、法治是第一保障,把法制宣傳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貫穿在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推進各項工作之中。“六五”普法啟動時,兵團黨委召開常委會議,專題聽取了第七次全國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彙報,明確提出兵團“六五”規劃一定要圍繞兵團經濟社會發展的法律需求、全面落實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推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併在總結兵團25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提出要在兵團、師市和團場加強“法制宣傳教育九個一工程”建設,著力打造具有兵團特色的法制宣傳品牌。為保障“六五”規劃順利實施,兵團黨委同步出台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進一步加強法制宣傳教育的決議〉辦法》,明確了各職能部門在實施“六五”普法規劃中的工作職責,強調要把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納入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考評範圍,未達標的單位不得評定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綜合治理有關獎項。
  一是結合兵團重點工作開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維護職工群眾權益。圍繞兵團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大了經濟結構調整、資源節約、環境保護、科技進步和自主創新、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法律法規的宣傳。著眼統籌推進兵團城鎮化、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三化”建設,重點開展了涉及城鎮建設、徵地用地、投資融資、財稅金融、對外貿易等方面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結合黨的十八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相繼開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專項法制宣傳教育,組織“維護社會穩定、維護民族團結、維護法律尊嚴”普法講師團,巡迴講座36場次,印發《維護新疆社會穩定政策法律知識問答》和維文版的《普法宣傳手冊》兩萬餘冊,開展“送法進清真寺”活動,為清真寺贈送了維文版法律書籍和法制日報。發揮法制宣傳教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編印維、漢兩種文字對照版法制宣傳掛圖三萬餘份,發放法治連環畫圖書五萬餘冊。
  二是以領導幹部、青少年學生和外來務工人員等對象群體為重點,帶動全民普法教育水平的提高。近年來,我們針對各類普法對象的特點,提出不同的學法用法要求,進一步提高了各類普法重點對象的法律素養。通過邀請法學專家、學者舉辦法制講座、法制報告會、研討會,每年組織兵團公職人員統一學法考試,參加任前法律知識考試等方式,促進領導幹部學法用法經常化、制度化。重視加強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學生的法制教育,在中小學校全面配備了法制副校長、法制輔導員,基本做到了法制教育計劃、課時、教材、師資“四落實”,初步形成了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青少年法制教育齊抓共管、聯手推進的格局。兵團作為國家棉花主產區,每年秋季有60到80萬外來人員務工,外來務工人員一直是兵團法制宣傳教育的重點,各師、團從勞務進出口入手,積極推行條塊結合、層次管理、用人單位負責的宣傳教育方式,將流動人口法制宣傳教育融入社會治安、勞動用工、社區管理、計劃生育和現代公民教育等社會教育管理中,有效地提高了外來民工依法維權意識和遵紀守法的自覺性。
  三是堅持普治並舉、開展多層次多領域法治創建活動,用法制宣傳教育引導法治實踐,在法治實踐中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全力推進依法治兵團進程,先後出台《兵團黨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查流程圖》、《關於進一步推進兵團團場貫徹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定的意見》、《關於建立重大決策社會穩定奉獻評估機制的實施意見》、《關於健全兵團三級法律顧問制度的意見》等,明確了重大決策必須經過調查研究、專家論證、公眾參與、合法性審查和集體研究。開展“依法行政示範單位”創建活動,建立完善了機關績效考核考評工作和規範性文件制定與管理制度,增強了兵師機關依法管理和服務社會的能力。開展“法治示範學校”創建活動,規範和完善學校法治教學和依法治校的制度和措施,不斷推進學校法制教學制度化和管理法制化。開展兵團“誠信守法企業”創建活動,進一步完善企業法律顧問制度,把依法決策、依法經營、依法管理情況作為考核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的重要內容,積極教育和引導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樹立依法經營、誠信經營理念。以提升創建質量為重點,進一步深化“法治團場(單位)”和“民主法治連(社區、單位)”創建活動,全面促進團場制度、章程和連規民約及相關配套制度落實。目前,15個團場被國家授予“法治縣(市、區)創建工作先進單位”,24個基層連隊被命名為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
  四是將法制宣傳教育與群眾文化生活相結合,讓廣大職工群眾在寓教於樂中受到法制教育。制定加強兵團法治文化建設的實施意見,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動,擴大了法制宣傳教育的覆蓋面和影響力。以深化“法律六進”活動為主線,積極推進以建立學法制度和宣傳陣地建設為主要內容的兵團法制宣傳“九個一工程”建設,落實了各級黨委中心組學法制度、法律顧問制度、公職人員法律知識考試、職工群眾“冬季集中學法周”、法制宣傳陣地建設等規定。“六五”普法以來,組織普法講師團巡迴宣講千餘場次,受教育人數56萬人次,拍攝法制宣傳教育專題片80餘部,在團場以上媒體建立法治專欄65個,在連隊、社區、學校等基層單位設立法制宣傳櫥窗版面620個,為基層連隊(社區)圖書專櫃添置法治類圖書3萬餘冊。把法律宣傳同執法辦案、法律服務、人民調解、法律援助緊密結合,加強案例教育,引導職工群眾通過法律途徑解決矛盾糾紛。
  加強法律顧問團(組)建設,目前,兵團、師(市)、團場以及1400多個規模以上企業組建或聘請了法律顧問團(組),覆蓋率達到98%以上。
  五是積極探索、多措並舉,初步建立和形成了符合兵團實際的法制宣傳和依法治理的工作機制。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兵團建立了“黨委領導、普法辦協調、各部門配合、各級行政組織實施、全社會參與”的普法依法治理長效機制,逐步完善了普法依法治理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工作責任制、黨委中心組學法、法制講座、各級領導幹部學法和任職前法律考試、普法骨幹培訓、法制副校長聘任、領導小組會議、年度述職、聯絡員會議等具體工作制度,形成了各級普法辦與行業法制宣傳機構相結合、基本法律法規宣傳教育與專項法律法規宣傳教育相結合、覆蓋整個轄區各個層面的法制宣傳教育網絡,基本做到了電視上有影、廣播電臺上有聲、報刊上有版、網絡上有頁,“六五”普法以來,兵團建立兵、師、團三級普法講師團183個、共計2655人,各基層單位配備了專(兼)職的法制宣傳員5686人。
  隨著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不斷深入,兵團崇尚法治、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自覺依法辦事的氛圍基本形成,各級領導幹部、職工群眾的法治意識和法律素質明顯增強,各級行政機關和政法機關依法執政、依法行政、依法辦事水平明顯提高,自覺學法用法尊法守法的社會氛圍越來越濃厚,依法履行義務和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斷增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得到較好的尊重和保障。兵團職工群眾對法治環境的滿意度達90.29%、安全感達98.75%,形成了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和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國夢”,對依法治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落實十八大精神,必須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在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實現中國夢的徵程中,兵團結合使命作用、發展基礎、未來規劃、群眾期盼,確立了“兩個率先、兩個力爭”的奮鬥目標,即到2015年率先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18年率先在西北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20年,力爭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兩番,力爭兵團經濟總量占自治區的比重提高到20%。實現這一目標,必須進一步加大法制宣傳力度,進一步推進法治兵團進程。
  第一,以《法治兵團建設綱要》為總攬,做好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要對制約兵團法治建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進行深入研究,推動對兵團的行政授權,解決多年來兵團執法職能缺位問題,進一步完善兵團行政管理體制。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堅持黨政主導,堅持領導、機關先行,堅持突出兵團特色,積極探索兵團黨政軍企合一、師市合一、團鎮合一體制下的法治建設工作。要增強法治兵團建設的協同性,儘快出台一個總攬兵團法治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抓基礎、抓根本、抓長遠,推動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協同推進,法治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同推進。兵團各級黨委及其主要負責人要真正擔負起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積極推動法治建設同兵團“三化”建設、民生改善和維穩戌邊能力提升同步發展。
  第二,以領導幹部法治思維為重點,提升各級黨政依法執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既是公務人員,也是執法者,要增強法治思維,維護憲法法律權威。要把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法作為提高領導幹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處理問題能力的重要途徑,切實抓好督促落實。要強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意識和水平,把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作為重點,結合中央關於黨內民主集中制等基本制度和“三重一大”等規定,進一步規範各級領導幹部和黨政機關的決策和辦事行為。要加強對領導幹部任職前法律知識的考察和年度評估考核,把依法行政、依法決策、依法管理、依法辦事作為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促使各級領導幹部帶頭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時始終突出法律觀念,杜絕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努力做到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緊急、越是矛盾突出,越是自覺堅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和依法辦事。
  第三,以開展法治兵團創建活動為抓手,進一步提高全兵團法治化管理水平。法治兵團是一個總體目標,需要各師、各部門及基層各單位的整體聯動、齊抓共創。要繼續深入推進“法治團場(單位)”、“民主法治連(社區、單位)”、“依法行政示範單位”、“誠信守法企業”、“法治示範學校”等創建活動,並將創建工作納入機關績效考評、師團爭先進位、企業分類劃級目標體系中。繼續完善法律顧問制度、重大事項公開制度,依法從事生產、生活和參與社會管理等制度,健全完善決策機制和程序制度,尊重和保障幹部職工群眾的合法權利,對涉及各層面的公權力進行重點規範約束,滿足職工群眾對依法行政和依法行使民主權利的要求。充分利用公眾的監督熱情和現代新興媒體的便利,實現對公權力行使的全時空監督,防止權力濫用和失控,讓職工群眾切實感受到法律的尊嚴權威和社會的公平正義。把創建活動與各個時期黨委工作重心相結合,每年解決一些幹部職工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群眾對創建活動的滿意度和積極性。
  第四,以加強法制宣傳教育為基礎,進一步提高幹部職工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圍繞兵團黨委決策部署和工作大局,緊貼職工群眾法律服務需求,廣泛宣傳憲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深入學習宣傳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保障改善民生相關法律法規。堅持區別不同對象因人施教,領導幹部重點是培養法治思維,公職人員重點是依法辦事,企業管理著重點是守法經營,職工群眾重點是依法維權,切實增強工作的有效性針對性,使每一名公職人員和普通職工都成為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要突出抓好“九個一工程”和“法律六進”活動,鞏固和擴大法制宣傳陣地,推進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方式、手段和載體的創新,引導幹部職工在法律規定的框架和程序內解決矛盾問題,努力把法制宣傳教育的過程變成服務職工群眾、教育職工群眾、引導職工群眾的過程。緊密結合新疆反分裂鬥爭和維穩形勢抓好法制宣傳。把人民調解法、信訪條例、法律援助條例等法律法規的宣傳作為推進社會矛盾化解的重要基礎,引導職工群眾通過法律途徑解決矛盾糾紛。
  第五,以法治文化建設為先導,為法治兵團建設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輿論氛圍和文化氛圍。立足於培育具有兵團特色的法治文化,堅持法制宣傳教育與軍墾文化相結合,將法治文化建設與“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相融合,發揮法治文化在推動兵團文化繁榮發展中的作用。堅持法制宣傳教育與群眾文化生活相結合,採取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豐富法治文化活動載體和形式。鼓勵各類文化團體參加法治文化建設,繁榮法治文藝創作,不斷滿足廣大幹部職工對法治文化產品的需求。發揮大眾媒體在法治文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不斷豐富兵團法治文化的傳播途徑。加強法治文化陣地建設、促進法治文化作品創作、拓展法治文化傳播途徑、推進法治文化理論研究,加快構建知識普及、觀念引導、能力培養“三位一體”的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宣傳教育體系,進一步提升法制宣傳教育的影響力、滲透力和吸引力,為法治建設提供堅強思想保證、強大精神動力、有力輿論支持、良好文化滋養。
  法治,是社會管理的基石、社會秩序的支撐,也是社會和諧的保證。相信在兵團各級黨政和廣大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法治兵團建設一定能夠取得長足進展,為兵團實現“兩個率先、兩個力爭”目標、推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創造更好的法治環境!
  (原標題:深入開展法制宣傳 為兵團實現“兩個率先兩個力爭”目標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yoam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